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

台中牙醫推薦|齒雕(陶瓷嵌體)- 其實,有時候你可以不必做假牙


最近有些患者,來到診間,特別詢問齒雕(陶瓷嵌體)的製作流程,這篇文章把完整的齒雕流程都整理出來,齒雕相較於傳統假牙,對醫師來說反而是比較辛苦的,修磨要如何設計才能既保留最多齒質又能保護剩下的結構,還要將黏著力最大化;而黏著的過程也與傳統假牙不同,需要以防水隔布隔離口水與水氣,再將齒雕黏上。 

齒雕或者假牙各有優缺點,適合的情況也不盡相同,而這就是醫師要思考的了,相信你的醫師,讓他給你最好的治療!




患者第一次來,評估想要補蛀牙,口內確認第二大臼齒缺損較大,建議以齒雕復型,保留最多的牙齒結構,進而保護剩餘齒質;第一大臼齒剩餘齒質強壯,可用仿生美學樹脂填補。


移除舊的暫時填補材料(IRM)後,發現底部還有蛀牙


在防水隔布的隔離下,初步將蛀牙拿乾淨並填補,加強中心結構



進行牙齒修型,露出足量的牙釉質,邊緣修磨平順


黏著齒雕當天,先將牙齒以防水隔布隔離濕氣


塗抹牙菌斑顯示劑


把顯示為有細菌附著的紫紅色區域以噴砂清除乾淨
確保牙齒沒有細菌



酸蝕牙釉質


隔離鄰牙


將製作好的齒雕黏著上去


第一大臼齒在防水隔布的隔離下
以仿生美學樹脂進行填補
模仿原生牙齒的型態與功能



完成後的X光片檢查密合度、平順度及是否殘留黏膠




治療前後比較










^